深圳19家企业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的公示》,公示期于11月15日结束。此次共拟认定118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41个单项冠军产品。其中,深圳有5家企业和14个产品入围,今年入围深企数量为历年最多。

查看详情

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进工业“四基”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补短板”和“锻长板”;二是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并通过工业设计促进提品质和创品牌。

六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

发布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布时间:2021-07-06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通知

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19家服务机构,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2021年7月29日-2022年3月31日期间发生的服务,国家级、省级均不含深圳企业);对于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名单见附件2),要实现点对点服务全覆盖。服务类型包括创新和技术、培训、管理咨询、数字化赋能等。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项目安排计划的通知

根据《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21〕153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关于反馈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合规性审核意见的通知》(工企业函〔2021〕183号)的要求,现将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项目安排计划下达给你们。

如何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如何应用?

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按照两部门批复的《实施方案》,组织推进实施并做好分年度实施成效自评估。工业和信息化部商财政部对地方培育工作组织分年度绩效考核,明确绩效考核等次,以及继续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通过可量化可考核的统一标准择优确定),考核结果与后续奖补资金安排挂钩。

查看详情

在中央财政有关奖补资金使用方面有何要求?

重点“小巨人”企业所获奖补资金,充分发挥企业能动性,不对奖补资金使用方向作限制,由企业围绕“专精特新”发展目标自主安排使用。对于示范平台所获奖补资金,要求必须用于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得用于平衡本级财政预算,不得用于示范平台自身建设、工作经费等;如检查考核发现存在此类问题的,酌情扣减有关奖补资金。

查看详情

中央财政有关奖补资金如何下达?

对于每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财政部分别于《实施方案》批复当年、实施期满1年及满2年时,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分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议,按程序滚动安排奖补资金,切块下达省级财政部门。对于2021年启动支持的首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将于2021年下达首笔奖补资金,后续奖补资金金额将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查看详情

如何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选拔由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

首先,纳入选拔范围的企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此基础上,企业可自愿申请,并由地方作出推荐。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通告》(工信部企业函〔2019〕153号)和《关于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通告》(工信部企业函〔2020〕335号),累计认定两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32家。

查看详情

“专精特新”政策如何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

“专精特新”政策将对入选的中小企业形成直接利好。一方面,除财政资金奖补外, 相关配套政策有助于降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同时对入选企业带来品牌 效应,吸引更多优质要素资源流入优质的中小企业,有助于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技术领 域进行持续创新。另一方面,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协同创新,中小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借助行业龙头的平台、影响力及相关资源加快创新步伐,相当于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加杠杆,提升创新效率。

查看详情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意义有哪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所具备的针对单项细分领域进行长期攻坚、技术创新的特点,有助于对我国产业链中细分领域的短板进行技术突破和填补,不断完善我国 产业链供应链,从供给侧为国内大循环奠定基础。

查看详情

专精特新相关政策有哪些变化?

2012 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 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小型微型企业走‘专精 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查看详情

企业哪些行为不得推荐参评“专精特新”企业?

(一)在申请遴选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二)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重质量事故或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三)有偷漏税和其他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的。

查看详情

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应符合什么条件?

(一)依法在广东省境内登记设立,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二)企业主营业务和发展重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要求,具备健全的财务会计核算和管理制度。(三)珠三角核心区的企业上年末总资产3000万元以上,沿海经济带的东西两翼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企业上年末总资产2000万元以上。珠三角核心区的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沿海经济带的东西两翼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查看详情

中央财政安排的奖补资金主要支持哪些方面?

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引导省级财政部门、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统筹支持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重点“小巨人”企业。二是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查看详情

专精特新的认定标准?

(技术)符合国家标准,特殊行业的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新产品(技术)须经过专门机构认定,有合法有效的注册商标且进入市场(技术运用)一年以上。

查看详情

什么是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的本质在于专注细分市场具备特色专业技术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查看详情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