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专栏 > 热点问答

“专精特新”政策如何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09-27 11:25:42 发布单位 : 粤企政策通

  在“十四五”期间, 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 100 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对首次获得“专精特新”企业称号的,每户奖励不超过 20 万元,首次获得“小巨人”企业称号的,每户奖励不超过 50 万元。

  

  “专精特新”政策将对入选的中小企业形成直接利好。一方面,除财政资金奖补外, 相关配套政策有助于降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同时对入选企业带来品牌 效应,吸引更多优质要素资源流入优质的中小企业,有助于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技术领 域进行持续创新。另一方面,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协同创新,中小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借助行业龙头的平台、影响力及相关资源加快创新步伐,相当于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加杠杆,提升创新效率。

  

  “专精特新”政策支持创新型重点中小企业,并支持其加快上市步伐,有利于促进科创板发展。当前“专精特新”最新政策《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对重点“小巨人”的评选要求中指向未在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同时强调“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我们认为其政策目的主要 在于加快培育优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作为科创板上市后备军。

  

  长期来看,“专精特新” 政策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我国补短板补链完善内循环,有助于促进“卡脖子”环节的突破,有利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助于涌现更多优质上市公司,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