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专栏 > 热点问答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意义有哪些?

发布时间 : 2021-09-27 11:17:59 发布单位 : 粤企政策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所具备的针对单项细分领域进行长期攻坚、技术创新的特点,有助于对我国产业链中细分领域的短板进行技术突破和填补,不断完善我国 产业链供应链,从供给侧为国内大循环奠定基础。

  

  “专精特新”政策中小企业评选主要集中在工业“四基”领域、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产业政策导向十分明确。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中发展较为薄弱的环节,往往面临供给和需求的双重矛盾。一方面,由于创新能力不高,技术水平不足导致产业链中的 薄弱环节无法形成优质供给,另一方面,在对薄弱环节攻坚的阶段,由于相关企业产品 的市场认知程度不高,容易导致供给难与需求匹配,从而阻碍产业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专注于细分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有利于激发工业“四 基”领域和十大重点产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供给质量。一方面,中小企业在获得专项资 金与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后,降低研发成本,解决部分研发资金问题,保障技术研发创新 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专精特新”称号的评选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增加品牌效应, 利于引导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资源集聚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专精特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一方面 有助于为行业龙头企业提供短板领域供给,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稳定需求,从而推动重点领域和十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在相应政策支持龙头与中小企业深化合作等方式 下,企业之间提升了产业链协同性,处于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得以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 作关系,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的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都有助于集群效应的形成,同时企业自身也通过采购模式优化,提升企业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保障自身生产的稳定可持续。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