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 (全省政策)
  •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登录

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商会,有关企业:

  为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体系,持续扩大我省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加快培育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力支撑我省制造强省建设和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现开展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摸底调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摸底调查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中的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特别是“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拟上市企业,大型骨干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历次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未入围企业等。

  二、摸底调查对象的条件

  省内具备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条件的“隐形冠军”企业,以及未来5年有望达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条件的后备企业。主要条件如下:

  (一)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细分产品可参照现行《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的产品分类或行业分类惯例),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5位或国内前2位(其中,申报当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须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

  (二)企业长期专注于瞄准的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时间达到3年以上(其中,申报当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须从事相关业务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或以上,或从事新产品生产经营的时间达到3年或以上)。

  (三)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相关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其中,产品如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的,在当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中优先推荐)。

  三、有关要求

  (一)请各单位认真组织调查摸底,广泛搜集我省“隐形冠军”企业和后备企业,于2021年4月2日(星期五)前将有关企业信息(详见附件表格)发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

  (二)企业认为自身条件达到或者近期有望达到摸底调查对象条件的,可以通过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各行业协会、商会等渠道向我厅报送企业信息。

  (三)鼓励社会各界向我厅提供“隐形冠军”企业和后备企业信息,今后可以随时动态反馈。

  (四)我厅将根据收集到的企业信息,适时组织开展企业调研和专项业务辅导,计划2021年第二季度组织本年度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等辅导。

  四、政策支持

  (一)企业上市服务。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支持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优质企业上市。

  (二)专属融资服务。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面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提供专属融资服务。

  (三)企业诉求服务。通过省大型骨干企业诉求平台,协同省市有关部门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提供诉求服务,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需要,“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四)申报辅导服务。指导企业参加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专项辅导。

 

  附件: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摸底信息表.xls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3月14日

(联系人:李竞,电话:83134777、13533786006,传真:020-83133247,邮箱:ghzcc@gdei.gov.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