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涉企头条

“专精特新”板现身2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

发布时间 : 2022-08-12 11:55:43 发布单位 : 证券日报

  相关企业已实现融资超266亿元

  业界建议,区域性股权市场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应与京沪深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一致

  8月10日,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开板。至此,今年以来,已有天津、青岛、吉林、宁夏等十地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开板。

  《证券日报》记者从区域性股权市场专业委员会独家获悉,截至8月11日,全国3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已经有24家设立“专精特新”板块,挂牌展示“专精特新”企业合计4453家,累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融资266.51亿元。另有1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正在积极筹备中。

  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是激发创新活力、解决产业链“卡脖子”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四板市场具有独特优势。”天府股交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四板市场聚集大量专业服务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其在经营成长过程中所需的法律、财税、融资、股权架构等问题;其次,帮助企业了解并提供高效的政策服务,也可以根据企业需求,推动地方政府出台更精准的扶持政策;再次,四板市场聚集了不同赛道不同轮次的私募股权机构,可以为企业提高高效的股权融资服务;最后,为企业上市提供服务,推动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或A股上市。

  1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

  “专精特新”板正在筹备中

  今年以来,多地四板市场“专精特新”板纷纷开板,这与中央及地方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不无关系。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受到重视。

  2021年11月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出,聚焦资本市场支持,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广设立“专精特新”专板,探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开辟绿色通道。

  据记者了解,各地四板市场在设立“专精特新”板的同时,还出台配套支持举措。

  6月15日,天津OTC“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板”(简称“专精特新”板)正式开板。天津OTC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天津OTC“专精特新”板聚焦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在板块内部设培育层、成长层、精选层,构建“政府认定一批、组织申请一批、挂牌展示一批、深度服务一批”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准金融服务联结机制,形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京沪深交易所上市、新三板挂牌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梯度培育体系。

  业界建议,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范围,与京沪深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一致

  目前,天津OTC“专精特新”板展示企业已达48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已实现各类融资逾3亿元。

  北股交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股交“专精特新”板是针对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拟设立的专属服务板块,旨在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价值发现及培育孵化功能,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行业路演、上市辅导、财务顾问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对接证券交易所,打通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

  “‘专精特新’板将在政策体系、服务体系、融资体系等多方面为优质‘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发展便利,通过专门团队、专业力量、专精资源,帮助企业树立资本思维,增强资本意识,优化资本顶层设计,借助资本市场不断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北股交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此外,据记者了解,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天府股交、浙股交等1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正在筹备中。其中,辽宁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拟于8月份开板,浙股交近期将正式发文,天府股交“专精特新”板官网已上线运营。

  “浙股交‘专精特新’板建设方案已形成,近期将正式发文。”浙股交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板块定位于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浙江省隐形冠军、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为其提供对标培育、合规管理、私募证券发行、专属信贷、新三板“绿色通道”等综合性服务,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成长,形成先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再转至新三板、北交所等全国性资本市场的梯度培育体系。

  打通“专精特新”企业

  上市“最后一公里”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企业,并推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能够更好激发“小巨人”企业更大的能量,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有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4000多家,但其中的上市企业仅百余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军十分充足。

  区域性股权市场经过十多年的规范创新发展,在培育孵化优质企业、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联系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天府股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中,各区域性股权市场持续重点培育辖内上市后备企业,并结合市场实际情况,与新三板、北交所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打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

  据天津OTC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OTC依托深化京沪深三大全国证券交易所天津基地工作协同机制,全面提升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孵化功能。今年上半年与44家企业“一对一”交流并推进定制化服务,深度辅导对接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目标后备企业,协同券商等专业机构,推动慧医谷、迅尔仪表、加美特等“专精特新”板企业登陆新三板、北交所。

  据记者了解,浙股交、北股交已经和新三板、北交所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新三板、北交所为企业提供专人对接、提前辅导、即报即审、分道审查服务,提高企业通过率和通过质量,加速挂牌上市。浙股交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利用“绿色通道”成功转至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平均挂牌审核时间缩短了近一半。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的企业中,累计转沪深交易所上市97家,转新三板挂牌738家,被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收购64家。

  4月1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全国性证券市场板块间的合作衔接。

  谈及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和A股互联互通情况,北股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内,距离建立上下贯通的统一资本市场,只差打通区域性股权市场与全国性证券市场板块之间衔接这一步。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辅导企业转板上市的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加速“专精特新”企业

  向“小巨人”转化

  6月份,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个层次优质中小企业梯队。

  谈及后期区域性股权市场如何更好发挥功能,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壮大,向“小巨人”企业转化。天津OTC相关负责人建议从四方面入手:

  首先,强化政策引导,支持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平台聚集。建议在服务资源导入、配套资金供给等方面提供支持。

  其次,整合科技金融服务资源,提升四板市场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鼓励支持商业银行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合作,联合推出信用贷款、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科技企业专属融资产品。

  再次,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私募基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及拓展合作。私募股权基金是满足“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需求的主力军。建议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力推进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平台为优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募投管退”环节提供服务,开展股权投资项目对接、基金间项目转让、有限合伙企业份额或基金份额托管等业务,以综合服务吸引和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

  最后,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更好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在面向京沪深交易所输送后备上市企业过程中的后备库和孵化器作用。

  北股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抓住国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及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的政策机遇,探索在北京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转板制度创新试点,通过梯度培育、分层对接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此外,希望能加大区域性股权市场金融改革创新力度,推出灵活度高、发行便捷的产品来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定制化的融资需求,如扩大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综合创新试点范围,择机创新区域债券市场试点等金融产品。建议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范围,与京沪深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一致。

  浙股交将在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方面发力。浙股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浙股交会积极争取报批“专板对多层”试点方案,通过“专板对多层”机制试点,在浙股交与新三板已有“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实现制度层面、技术层面的互联互通,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记者 吴晓璐)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