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涉企头条

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出炉:广州所在集群排名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 : 2020-09-25 09:02:28 发布单位 : 南方日报

  9月24日,广州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翔介绍了近期广州市科技创新的举措及成果成效。

  

  孙翔透露,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创新集群百强首次将广州与深圳、香港组合,形成“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此前,广州作为单个城市,在这项榜单上的排名为:2017年排名63位、2018年排名32位、2019年排名21位。

  

  排名的提升,离不开近年来广州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布局实践。

  

  广州按照国家、省的部署,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着力加强“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科学发现,带动从“1到10”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探索并形成“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广州科技创新从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反向复刻”模式转向以科学引领产业的“正向推动”新阶段。

  

  此前,《自然》杂志发布的“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广州全球排名从2018年第25位跃升至2020年第15位。根据《机遇之城2020》报告,广州排名第3位,比去年上升1位,其中“智力资本和创新”的排名从去年第4上升至与北京并列第1。

  

  这些在国际、国内极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指标,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广州已成为巩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一极。

  

  广州获科技部支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19家增长到超过1.2万家;2019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9283家,连续2年居全国城市第一,2020年目前已入库9540家、超过去年总量。2019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在2018年翻番的基础上再增长77%,达到1273亿元,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2020年截至目前同比增长54%。

  

  在科技战疫中,广州地区各级科技力量一盘棋联动,由钟南山院士、徐涛院士等顶级科学家领衔,全力投入科研攻关,取得显著成绩。钟南山院士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共和国勋章”,广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南山团队、徐涛院士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