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 头条

广东地方金融再增“重要基础设施平台”

发布时间 : 2020-12-31 17:39:47 发布单位 : 南方日报

  12月29日,广东省粤普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正式在广州揭牌。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被定位为广东省内小贷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中小微企业特色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再贷款、小额贷款、投贷联动等创新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省内优质小额贷款公司和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引导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助力广东实体经济发展。

  

  转向“再贷款”服务小微经济主体

  

  “以今天的揭牌仪式为标志,粤科小贷正式升级成为省小额再贷款公司,开启了新的征程。”在揭牌仪式上,粤科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军表示。

  

  揭牌仪式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表示,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是省地方金融又一重要基础设施平台,将进一步为全省小贷公司和广大小微经济主体提供优质的小额再贷款、小额贷款以及其他综合服务。

  

  2019年7月,经省政府同意,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广东省工信厅等四部门出台了《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以粤科小贷为基础组建省级小额再贷款公司;今年4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再次明确要“组建省级小额再贷款公司”。

  

  “广东成立小额再贷款公司是水到渠成的事。”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在接受采访时如是分析。在白澄宇看来,广东成立小额再贷款公司具备了必要的条件。“首先是有较活跃并发挥了行业自律作用的广东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其次是开发了小额贷款评估指标体系。第三,广东小额贷款行业整体发展平稳,有一批优秀的小额贷款公司。”

  

  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广东小贷公司的金融“毛细血管”功能有效有力发挥。截至2020年11月末,广东(不含深圳)共有小贷公司392家,今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594万笔、731.5亿元。

  

  其中,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的前身粤科小贷于2013年成立,是全国第一家面向全省、可跨区域开展业务的特色科技小贷公司,7年来已累计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和小额贷款公司提供超过102亿元多元化融资服务,为广东省小额再贷款平台的水到渠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定位为广东省内小贷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中小微企业特色金融服务平台。”唐军表示。记者获悉,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商业模式以“再贷款业务”为主。再贷款业务重点服务获得省金融局“楷模”监管评级B级以上的优质小贷公司,重点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型企业。

  

  为全省小贷公司提供流动性管理工具

  

  小额贷款公司是金融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补充。但担负起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小额贷款公司自身的发展也受到“融资难”制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存款,不能进入银行间市场进行拆借,更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内外部集资。

  

  “传统小额贷款公司放贷资金主要来源股东注资。又由于较难获得银行融资,许多小额贷款公司甚至遭遇资金来源困难、难以持续发展的瓶颈。由于小贷公司尚不属于金融机构,在资金头寸管理方面缺乏有效工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所原所长、现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表示。

  

  据白澄宇观察,目前全国小贷行业都在探讨建立小贷公司融资平台,如江苏搭建的金农平台,国际上也有十分成熟的小贷公司投资平台。

  

  “省再贷公司可利用其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信用优势,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得资金,为全省小贷公司提供稳定的、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服务和便捷的流动性管理工具,解决小贷公司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省再贷公司作为全省小贷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引入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税务信息系统,工商登记系统、第三方大数据公司以及客户需求等外部数据资源,为小贷公司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提供数据支撑。

  

  白澄宇评价:“粤普小额再贷款公司不仅具有投融资功能,还有评估评级、培训等功能,的确能起到孵化器和稳定器的作用。再贷款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可以与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密切配合,在广东营造出小额贷款行业发展的更好的生态环境。”

  

  “组建省再贷公司是推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任志宏表示,组建省再贷公司不仅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还有利于促进小贷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从而有助于小贷公司金融服务,更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实习生 张晖怡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