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热点专题 > “双创”政策专栏 > 广东政策

珠海“促进就业十条”支持港澳青年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 2021-08-13 10:49:41 发布单位 : 南方日报

  日前,珠海发布了《关于印发珠海市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促进就业十条”),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此前在2018年底、2020年6月,珠海市分别出台过“促进就业十条”。此次“促进就业十条”是对前两次出台政策的升级和优化,提出实施岗位拓展行动、创业创新扶持行动、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就业权益保护行动等10大行动共26项措施。

  

  稳岗减负▶▶推出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珠海提出在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对企业统一实施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50%的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发展,珠海落实定向降准政策,用好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珠海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按实际发生的担保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单户最高补助500万元。

  

  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将鼓励用人单位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开发一批农村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林区管护、公共卫生、公共基础设施维护、乡村快递收发等乡村公共服务类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易返贫致贫人口,按规定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

  

  灵活就业▶▶个人自主创业最高贷款额可达60万元

  

  以创业拉动就业,促进更多人员实现灵活就业,是珠海促进就业的一大思路。一方面,珠海通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支持创业。其中,个人自主创业的,最高贷款额度可提高至40万元,创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可提高至60万元。将借款人条件中本人及其配偶名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限额由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另一方面,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带动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实现有效创业。珠海提出,经认定的区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为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领取毕业证5年内),港澳台青年,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6类人员提供1年以上创业孵化服务并孵化成功的,按每户每年3000元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

  

  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珠海鼓励各区结合本区特色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开发特色创业实训项目,对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评审通过、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意的项目可按每个不超过20万元标准给予补贴,参加实训学员可按每人不超过2800元标准申请创业培训补贴。

  

  保障服务▶▶为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酒店免费住宿

  

  珠海高校众多、优质毕业生资源丰富,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对于促进全市就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珠海提出将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并向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适当倾斜。

  

  同时,全面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开发一批社会工作服务岗位,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市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全覆盖,优先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在珠海市就业的出国(境)留学人员,参照高校毕业生落实有关扶持政策。

  

  为促进在珠高校毕业生留珠就业创业,珠海将引导每家规上企业拿出至少一个岗位吸纳在珠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中,在珠高校毕业生留珠就业的,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补贴和青年人才住房补贴优惠政策。为外来人才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珠海实施“珠海青年人才驿站”项目,为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酒店免费住宿、就业指导、政策咨询、职场提升及城市融入等服务。

  

  港澳青年▶▶在珠创业最高可申请500万元贴息贷款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入推进,澳珠一极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支持港澳青年来珠就业创业,珠海支持开展“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计划实施期间,对参加人员按不超过每人每月1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与此同时,珠海市企业新引进港澳本科(学士)以上青年人才,可同等享受相关就业补贴和青年人才住房补贴优惠政策。

  

  对于港澳青年来珠创业的人员,可优先入驻广东珠海公共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由基地提供系列创业服务,并享受最长三年“零”租金、“零”物业管理费的优惠政策;港澳青年来珠创业的,可同等享受创业资助、自主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等政策。更值得关注的是,珠海将港澳青年纳入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对象,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可申请最高额度500万元的贷款并享受贴息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 黄鹤林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