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热点专题 > 广东省企业技术改造奖补政策 > 新媒体

【案例】稳增长、促转型、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 广州市、深圳市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发布时间 : 2021-08-26 17:30:55 发布单位 :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广州市、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坚决落实中央“六稳”政策,下大力气稳增长、促转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取得明显成效,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对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10个城市予以表彰激励,广州市、深圳市成功入选,我省成为全国唯一两个城市获评的省份。

  

  一、广州市主要作法成效

  

  着力主攻项目、强攻产业、帮扶企业,不断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通过“三抓”实现了“三稳”。一是抓综合施策推动工业增加值稳步回升。狠抓目标管理,强化运行监测,组建11个服务组定点跟踪11个区的重点工业企业,上门摸情况、聊需求、送政策、解难题,建立各类企业“清单”管理库,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帮助企业降本、减费、增效。近三年来,累计安排财政资金60亿元支持企业项目超2800个,每年为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40亿元。2019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实现稳步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1.1%回升至5.1%,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负0.4%回升至3.6%。二是抓精准发力促进工业投资实现稳步增长。持续开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加大财政资金扶持,降低项目扶持门槛,强化项目扶持备案,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重点技改项目、技改备案项目实施专人跟进、定期例会制度,确保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如期推进、按期完工。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实现稳步增长,完成工业投资1038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技改投资368亿元,同比增长43%,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目前,广州市60个工信领域重大投资项目(投资额10亿元以上)完成投资额1252亿元。三是抓聚焦转型实现高新产业稳中有进。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质量品牌提升、绿色制造试点行动,引导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全市落后产能全部关停退出。同时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超高清视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区块链、轨道交通、氢能源等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粤芯芯片填补广州芯片生产空白,信创产业被列入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重点布局,5G网络规模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市高新产业实现稳中有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7.2%。

  

  二、深圳市主要作法成效

  

  深圳立足双区谋发展,提振信心再出发,用真抓实干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稳增长,纵深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强力实施技术改造,全力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19年,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达3.68万亿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2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7.6%。主导产业特色明显,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七成,工业百强企业合计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六成,工业发展基础依然坚固。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破万亿,同比增长8.8%,占全市GDP的37.7%,对全市经济增长起到显著支撑作用。5G建设领跑全国,建成5G基站1.55万个,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超过一半的中国5G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第一”出自深圳。先进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1.9%,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通信、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工业投资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增长11.5%,其中,技改投资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增长20.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提升至47.8%,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继续全国领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已授牌成立5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19年,又新获批筹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新获批组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2020年4月28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组建,医疗器械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深圳龙华区。人工智能发展迅速,获工信部批复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标志着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了创新应用、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扎实打造,推动市政府与华为签署联合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建设。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华星光电、大疆等已发展成为国内甚至全球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形成大疆、优必选、云天励飞等众多创新型企业为代表的雁阵型企业梯队,新增6个制造业单项冠军,22家企业入围2019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

  

  下一步,我省将以此次督查激励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制造等战略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争取在推进工业稳增长、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