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热点专题 > 第六届“创客广东”大赛 > 现场图集

2022年“创客广东”大赛复赛32个智能制造项目同台较量

发布时间 : 2022-08-19 10:59:06 发布单位 : 本网

8月10日,2022年第七届“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创客广东”大赛复赛(智能制造领域)在东莞市石排镇举行。现场32支参赛队伍分创客组和企业组两个组别进行路演,评审委员会结合选手答辩表现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分。企业组、创客组晋级决赛名单将在稽核公示后对外发布。

比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在这场比赛中,高精度平面真空的全自动真空贴膜机、便携式快速零值检测装置、接触网智能巡检仪......多个创新技术产品同台较量,现场评委团围绕技术和产品水平、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前景、团队成员架构、财务分析等多个维度科学考量项目发展空间。

“关键核心技术100%自主可控,可以实现无人化智能工厂。”《高精度平面真空的全自动真空贴膜》项目呈现的黄光制程解决方案颇为吸睛。该项目所属企业——广东思沃先进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仓告诉记者,这个方案通过设定生产参数达到智能化闭环生产的目的,从而提高产品的良率和稳定性。同时,方案实现生产车间的无线物联网,形成无人化云端控制,其关联制程可以实现生产工艺无缝对接,降低单站品质风险。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中国光刻制程受制于人的局面。难得的是,该企业目前是全球唯一提供封装测试黄光制程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高精度平面真空的全自动真空贴膜》-黄光制程解决方案项目带头人  吴明仓

广东中科如铁技术有限公司的路演项目《接触网智能巡检仪》为国内轨道交通检测工程带来新的突破。该企业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何泽民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内铁路接触网检测仍主要采用静态激光测量和人工寻线,检测效率较低。为了彻底解决传统作业问题,中科如铁推出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接触网智能巡检仪,此仪器基于人工智能,在线路动态检测精度以及目标吊弦、定位点、吊柱、锚段等检测准确率等方面均取得显著的突破,极大提升了检测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接触网智能巡检仪》项目负责人、中科如铁副总经理 李朝阳

目前,企业已在智能检测、自动识别、自主导航等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并已在国内多个铁路局及一线城市地铁的运维中广泛使用。

这些项目通过比赛被更多潜在“金主”看到。本次大赛的对接服务单位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邀请银行、投资机构、龙头企业等服务机构组成的“观察团”到现场观赛。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是本次比赛的特别支持单位。

据悉,今年“创客广东”大赛以推动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与转型升级为目标,邀请全国创新创业企业及团队同台竞技。本届大赛资金奖励和政策扶持等各项服务继续加码。组委会将对落地广东的全省50强项目按照不超过其融资额度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全省100强项目提供落地对接与培训服务;凡入围复赛的参赛者在符合政策条件的基础上,将优先推荐参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级财政资金申请和相关资质认定。

值得注意的是,为本场比赛提供大力支持的东莞市石排镇是创业“沃土”,这里打造了约4.5平方公里的镇中心区和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为广大创业者提供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该镇拥有以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支柱,以包装印刷和潮玩产业为特色的产业集群,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目前,石排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7家,拥有省级、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9家,全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6.17%,位列东莞市第一。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