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政策通-企业微信
粤企政策通-小程序
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 防疫科普

硬核科普|飞机为啥不会出现空中“钻石公主号”?

发布时间 : 2020-03-16 14:21:29 发布单位 : 南方网

  15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5例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西班牙2例和意大利1例均是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转乘EY888次航班回到北京。该情况令人担心,飞机客舱看起来十分狭小,是否就意味着飞机不通风容易造成传染?甚至飞机会不会变成空中的“钻石公主号”?答案是“NO”!

  早在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就表示,首先,飞机客舱空气每2到3分钟置换一次,每小时置换20到30次。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这种循环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医院手术室的空气更换速率是12分钟更换一次,普通建筑的更换率则更低。其次,在空气过滤上,飞机一般采用“高效微粒过滤”系统(HEPA),可以去除空气中直径为0.1至0.3微米的微粒,去除率达99.99%。

  飞机的通风系统可过滤99.99%的病毒

  飞机在设计时已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在通常情况下,飞机客舱每2分钟~3分钟就会置换一次空气,每小时置换20-30次。飞机客舱上也是有新风的,其新风是由外界空气经过发动机(或APU)高温加压冷却后,和经高效过滤器(HEPA)过滤后的客舱内原空气混合,由空调系统从座椅上方的风口吹出,最终经由侧靠近地板的格栅被抽回。这种设计特点使得客舱内空气流动方向基本上是垂直的,沿机身横向的空气流动很小,最大程度保证了机舱内空气的洁净与清新,在通常情况下疾病不会通过飞机空调系统而在机舱内扩散。

密密麻麻的供气管路,减少了前后座位的气流交换。

  目前大多数现代服役的波音和空客飞机都有HEPA。波音公司在维修手册中指出,HEPA能有效捕获0.003-10微米的颗粒,对于0.3微米的污染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9.97%。空客公司在2020年1月23日也发布了针对疫情的技术文件,认为飞机的HEPA可以过滤掉99.99%的病毒和细菌颗粒。

  直观点的话,和你一口气戴三个N95口罩差不多。

空客A320的HEPA过滤组件过滤效果图。

  飞机的“垂直通风系统”,使空气上下流动,而非前后流动;HEPA的高效空气过滤功能,有效过滤病毒颗粒,大大降低了病毒在飞机上的扩散蔓延的可能。

  航空公司和机场已经打出了一系列防控疫情的“组合拳”

  为防止疫情通过航空器扩散传播,为广大旅客营造更加安心的乘机环境,中国民航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例如加强航空器、机场通风消毒,做好出入港旅客体温检测,加强包括机组、安检人员在内的一线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及时发布针对航空公司和机场的防控指南等,已取得了良好防控效果。

  目前,针对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蔓延的情况,民航局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安全管控要求,先后下发三版疫情防控指南,将航班划分为高、中、低三级风险,指导运输航空公司、机场在加强通风、消毒、垃圾处理等措施的基础上,综合航班始发地疫情形势、客座率、航班运行特点等因素,制定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做到精准防控、精细施策。

  航空公司也全面加强了对客舱和地面摆渡车辆等的清洁、消毒防护力度,并增加了对飞机“空气净化器”——高效微粒空气气滤的更换频率,为飞机戴上“大口罩”,切断病毒传播的可能路径。

  对搭载可疑发热旅客的航班,机场会为其提供专门通道或远机位停靠。对于可疑发热旅客,将设置专门的转运程序和路线,避免与其他旅客发生接触。

  旅客防范意识仍然不可丢

  虽然飞机已经是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但坐飞机的小伙伴依然不可大意,飞机的循环系统尽管尽量阻隔了前后的气流,但同排座位的气流循环仍不可避免。旅客在乘机过程中应做到全程佩戴口罩,切莫抱有侥幸心理。旅客可以随身携带含酒精的消毒湿巾或棉片,以便随时清洁双手和可能触碰到的地方,乘飞机全程尽量避免双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乘机时,旅客要尽量选择靠窗的座位,不在机舱内来回走动。在条件允许时,尽量和其他旅客分散坐、隔出空位,以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吸入其咳出的飞沫。登机后,尽量避免接触小桌板、窗户、座椅扶手等公共用品,最好先用含酒精的消毒湿巾或棉片擦拭这些公共用品后再使用。在飞行过程中,尽量避免走动和摘下口罩进食,减少饮水。由于飞行途中无法及时进行清洁消毒,尽量不使用厕所。

  当然,为了将传染病的风险降到最低,身体不适的旅客,尤其是发热、咳嗽的旅客,应延迟旅行,直至康复。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