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小微企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

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 【查看详情】

未来3至5年粤企最"缺"技能人才 技术研发类等需求较大

  8月17日,省人社厅举办第三季度媒体沟通会,会上发布《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下称《目录》)。《目录》指出,大湾区企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内地9市急需紧缺人才数量最多的是制造业,从未来3年至5年的需求情况看,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最大。

  

  《目录》所采用数据来源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近1.7万家规上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样本企业,覆盖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重点产业共26类,涵盖超5.77万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涉及316类岗位和403类专业,需求人才总量逾33.17万人。

  

  总体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急需紧缺人才数量最多的是制造业,超过总需求人数的一半。从学历来看,企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本科学历的需求比例将由现在的14.55%提升至20.90%。从产业来看,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培训业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需求分别达到85.48%、62.13%和54.65%。

  

  从岗位来看,需求量排名前30的岗位主要涉及技术研发类、贸易销售类、行政管理类等方向的岗位。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产品开发师,其次为软件工程师和销售经理。从需求专业来看,企业有较高需求的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市场营销等。

  

  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急需紧缺人才情况来看,各市需求排名前3的主要是产品开发师、渠道经理和软件工程师。从未来的3年至5年紧缺人才需求情况看,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最大,占需求总量的近五成,其次为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占比为33.4%,管理人才需求占比为15.96%。

  

  从产业需求来看,研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销售经理等岗位在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仍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未来岗位需求排行前3的为软件工程师、项目经理和销售经理。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未来岗位需求最高的为各类型工程师。对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未来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产品研发、销售等相关岗位。传统行业中的制造业在未来需要补充大量高级技术类、工程类、业务类等基础人才,同时也需要工程师等中高端技术人才。南方日报记者/陈理 通讯员/粤仁宣)


2021-08-19 查看详情

【国家】近期有什么招聘活动?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这是由人社部门发起,联合全国各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有关社会主体,从3月20日开始到6月30日,利用一百天的时间,集中推送上千万个岗位信息,通过组织大规模的公益网络招聘活动,助推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

2020-03-23 查看详情

【肇庆】率先推出两项“碳中和”金融产品

  近日,肇庆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在省内率先推出“碳中和贷款”和“碳排放保险产品”。3月31日,四会市骏马水泥有限公司(下称“骏马水泥”)熟料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成功获得绿色贷款1000万元。

  

  水泥行业是碳达峰、碳中和重点行业。在四会农商银行对骏马水泥走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吴世健坦言:“我们当然想加快减排捕碳升级改造,保持竞争力。但升级改造既要有大资金,也要承担一定的改造失败风险。”为打消企业顾虑,鼓励企业加快绿色升级改造,四会农商银行积极帮助骏马水泥在今年3月初成立的肇庆市绿色金融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申报“绿色项目”。

  

  截至3月31日,肇庆市绿色金融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认定“绿色企业”11家,“绿色项目”10个。下一步,肇庆市金融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提升对“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与对接精准度,推动全市金融机构支持肇庆市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余秋亮 通讯员 胡鹏飞


2021-04-15 查看详情

【广东】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难题?

  笔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难题,省财政厅持续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建体系”“减负担”“引进来”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着力“建体系”,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制机制——省财政统筹安排50亿元资金支持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实现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全覆盖。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广泛参与,出资入股与无偿捐资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担保机构资金补充机制,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经营和抗风险能力。

  

  持续“减负担”,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一方面,建立代偿补偿机制。省财政每年安排省融资再担保代偿补偿资金,对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授信范围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际代偿损失,给予省级融资再担保机构50%的分担补偿。鼓励各地对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实际代偿损失进行分担补偿。另一方面,不断提高奖补比例。去年,省财政出台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0.5%的降费补助。今年将进一步增大补助力度,对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1%的降费补助。

  

  推进批量化,创新小微企业融资产品模式。截至9月底,批量产品已在江门、清远、揭阳、潮州、汕头等地市落地并逐渐上量上规模,批量产品累计发放“三农”、小微企业贷款金额超过12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岳才轩


2020-10-23 查看详情

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各级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有关部门和各地怎样贯彻落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政策措施?企业在减税降费中获得感如何?

  

  助力保供惠及民生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口罩10.73亿只、防护服439万件,隔离衣470万件……疫情发生后,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全力保障防疫救治物资供应。“减税降费给了我们强有力支持。根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公司在深圳投入各类生产设备约8000万元能够一次性在税前扣除。”稳健医疗财务总监吴克震说。

  

  除了稳健医疗,深圳迈瑞生物、怡亚通等企业也在抗疫保供中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减税降费政策针对性强,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物资供应。”深圳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说。

  

  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中,除了医疗应急物资,粮油等生活物资的保供也十分重要。“我公司提出160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申请后,2天就到账了。”红蜻蜓(重庆)植物油脂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童女士表示,扩产能关键阶段,这笔退税资金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减税降费政策覆盖面广,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重庆在地方事权范围内出台系列降费措施,通过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百姓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的供给。比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将转贷应急周转金使用费率降低一半,为企业续贷提供过桥支持,预计全年转贷210亿元、间接节约融资成本6亿元。

  

  在深圳,仅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项政策,就为企业减负7亿元。以深圳盒马鲜生为例,仅1月份至4月份增值税就减免350多万元。

  

  企业增活力添后劲

  

  疫情给广大企业经营带来了困难,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更容易受冲击。在往年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减免缓等措施,加大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力度。

  

  8月3日,长沙茶颜悦色世界之窗店内,顾客排着长队购买奶茶。茶颜悦色260余家店铺在疫情发生后一度按下“暂停键”,如今又恢复了勃勃生机。“我们的门店都是小微企业,适用一系列优惠政策,上半年直营门店减免增值税1081万元,社保减免311万元,缓交企业所得税110万元,经营成本大大降低。”湖南茶悦餐饮公司财务总监成小凤说,7月份该企业店均营收28万元左右,创下了历史新高。

  

  “减税降费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对促进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企业扩大产能、加大投资发挥了作用,市场活跃度提升。”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何伟文说,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10亿元。

  

  疫情对进出口冲击明显,外贸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为支持稳外贸,财税部门出台政策明确,自今年3月20日起,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玻璃纤维系列产品及增强塑料产品的生产、销售等,出口业务占总业务量的四成。“企业主要产品都在受惠范围内,预计全年为企业增加退税1140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李康志介绍。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了此项出口退税政策红利。

  

  同时,税务部门从增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在重庆,“全程电子退库”单笔退税最快当天到账,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较以往压减超过50%。

  

  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通信终端设备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办理出口退税420万元。“得益于湖南出口退税‘即报即办’制度,退税资金在1个工作日内就可到账。”威胜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钟喜玉告诉记者。

  

  “退税资金‘活水’快速回流,为稳外贸起到‘护盘’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明安斌介绍,今年截至7月29日,该局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670.85亿元。

  

  协同发力落实落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汤暑葵介绍,深圳市建立财政、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联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深圳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渠道、大厅全面提速控流的办税格局。“我们认真做好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要求,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说。

  

  随着各项惠企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深圳市场主体活力快速恢复。全市350万户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总体销售收入已全面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整体复工复产率近100%。

  

  今年以来,湖南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工作机构,搭建财政、发改、税务、人社部门协调机制,提前谋划税费政策措施,做好减税降费分析测算,率先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岳阳市,减税降费工作纳入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重点财税工作考核。

  

  “为确保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直达企业、为市场主体‘赋能’,我们实行网格化服务,强化政策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建平说。据悉,湖南省建立各级税务机关干部共赴企业调研辅导制度,为蓝思科技等企业解决政策适用、资格认定等涉税问题,并形成政策落实指南,在全省应用。

  

  在重庆,市纪检监察、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和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联动强化减税降费监管工作。同时,实施“银税互动”、提升涉税数据增值服务,纳税信用与金融信贷挂钩,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重庆将更加积极有为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稳企业保市场主体。”重庆市财政局税政处处长陈军武说。


2020-08-18 查看详情

【国家】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有税收优惠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新购置设备在所得税税前一次性全额扣除。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相应同时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免征增值税。


2020-03-30 查看详情

【国家】“区块链”如何为外贸企业融资?

  区块链是当下最时髦的科技词汇之一,近年来各类金融机构大手笔投资区块链技术,金融主管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

  2019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服务融合在一起,逐步培育外汇领域跨境信用服务体系。

  

  尽管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但外贸行业中,中小企业在数量上占大多数,对于它们而言,企业信用可信度不足、获得融资难,而且融资效率低、周期长。

  

  同时,如何为这些从事外贸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也有瓶颈。“银行缺少审核贸易融资背景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而且银行间信息割裂,容易出现重复融资或超额融资问题。”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地方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说。

  

  破解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用风险,恰恰是区块链技术的特长。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其特点就是“诚实”与“透明”。而区块链丰富的应用场景,基本上基于区块链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

  

  “我们建立了外汇、税务、银行等部门以及相关市场主体之间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实现资金收付、质押物凭证等多种信息共享协作。”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数据上看,2020年6月,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至全国之后,截至2020年10月31日,自愿参与的法人银行超过270家,服务企业家数超过510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5%。平台累计完成融资放款金额折合526.9亿美元,融资放款笔数超过6.2万笔。

  

  浙江当地一家从事外贸灯饰的企业负责人说,区块链让企业做了“减法”,不再需要提供资金流水和年度报关总量作为证明,为企业节约了人力和时间。

  

  在重庆,平均每笔融资业务需要校验出口信息近66份,最复杂的一笔甚至涉及1138份,使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后单证核查时间从0.5至2个工作日缩短至20分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这条便利外贸企业享受金融服务的“空中航线”,更是因“无接触”办理为企业正常开展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申请了一笔200多万美元出口发票融资,涉及近80份贸易单据,没想到2小时银行就放款了,银行借助了区块链平台,用批量核验功能2分钟就完成了关单核验。”沿海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外汇局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放款金额363.98亿美元,约占试点以来融资金额的69%。

  

  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冲击很大,企业的融资需求变得更加强烈,在“无接触”的环境下,线上金融服务的功能和价值得到了放大。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银行自身业务深度融合,也助力银行业务优化和创新。例如宁波银行依托区块链平台提供的进出口规模等信息,推出纯信用的融资产品,免抵押、全线上,在线申请、自动审批,最快10分钟到账。

  

  “未来还将根据企业和银行的实际需求,不断拓展平台应用场景,进一步便利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办理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业务。”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11-16 查看详情

【国家】如何帮助企业开拓更多海外市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积极推动RCEP早日签署,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积极推动与更多国家商建贸易畅通工作组,解决双边贸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优势,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推动各国加强合作,及时沟通疫情的情况和有关措施,解除不必要的管制,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

2020-04-15 查看详情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粤企政策通”,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